蔥蘢,很多遇見,我們還來不及說再見,已經走遠。   那遠去的時光里,有快樂的影子,也有憂傷的淚滴。不知不覺間,我們淡忘了悲喜,也淡忘了時光的容顏。   偶爾翻看,記憶的扉頁上,早已落滿塵埃。不想去清理,因為,害怕清理后,模糊的記憶又會清晰如昨,讓思緒無眠。   秋,淺淺深了。行走在秋天的陌上,詩情畫意的秋天,讓人心曠神怡,忘了紅塵中的一些碎碎念。   漫山的紅楓,把秋天裝扮成一位出嫁的新娘。而秋水長天中,卻不見迎娶的新郎。   秋天便在一日一日的期盼中,憔悴了美麗的容顏,凋謝了唯美的時光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原來,等待只是美麗的謊言。地老天荒,卻滄桑了一段過往。   掬一捧秋的詩意,渲染寂寞的流年,但愿在秋天褪去絢爛以后,我的心依然停留在那如詩如畫的夢里。 +10我喜歡

文/十二   十年前我剛開始工作的時候,最常聽到的話是:“這批年輕人真是不行啊!”“真是一代不如一代。”“80后既自私又叛逆。”“我們那一代人第一天上班都是從擦桌子開始的,你們已經夠幸福的了”。   等到了這一代,我去高校做講座,才剛剛大一大二的他們已經陷入了焦慮,“已經有同學創業融資了。”“不混社群,以后找不到好工作。”“既不能拼爹,也不能拼顏值,以后怎么辦?”   每一代的年輕人遭遇的時代既相同,又不同。不同的是,時代要求的個人素質不一樣,發展方向不一樣。相同的是,當你走出校門,撲面而來的都是挫敗感,都是不公平。   1   最近看到一個臺灣的視頻,做了一個有趣的試驗——把幾份求職簡歷,同時遞給臺灣企業界的各位大佬,為了公平起見,他們是看不到求職者姓名的,只能看到他們的履歷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第一份求職簡歷A先生,被大佬們公認“成績好,學歷漂亮”。但是,沒有工作經驗,被全員否決。   “這實在不是一份好履歷。”   “我不會用他。”   “最大的弱點就是沒有工作經驗。”   第二份求職簡歷B先生,干過洗車員、面包學徒、菜市場學徒,卻只有中學學歷,再次被集體否決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“他的學歷沒有競爭力。”   “這樣的人,都不喜歡。”   “第一瞬間基本上,就刷掉了。”   第三位求職者C,每個大佬拿到的簡歷都不同,但是每一個都把“C”否決了。   “這份簡歷很普通,29歲才工作不到一年。”   “他每份工作,都是工作一個月。”   “三萬二(新臺幣)偏高,她才剛畢業。”   試驗的最后,是大佬們把遮住名字的貼紙撕掉,他們的表情充滿了驚訝、震驚,最后是愧疚、慚愧。   被吐槽“學歷好但沒工作經驗”的A先生,其實是導演李安。他有一個漂亮的學歷,但和電影無關的工作都不想做,寧愿當家庭煮夫,一直到33歲之前都沒有什么工作經驗,直到36歲才開始真正拍電影。   被詬病“打工無數但學歷低”的B先生,是臺灣著名的面包師傅吳寶春,因為從小家境不好,他只念了中專,為了養活家人,各工種都做過。可是現在,他的面包店開遍全臺灣。   A和B的真實身份已經夠驚人了,但C的身份不只是驚人,因為每一個都是大佬們身邊親密的人。   被嫌棄“簡歷普通,29歲才工作一年”的C,其實是一位大佬自己最好的兄弟。   “一個月換一份工作”的C,是一位大佬自己從小看到大的朋友家小孩。   而“剛畢業,就要求薪資三萬二新臺幣”的,竟然是一位大佬自己家的女兒!   沉默后的大佬們紛紛表示,自己已經陷入經驗主義里,太容易去給一個年輕人貼標簽,絲毫沒有意識到——一個好生生的人,不是一個簡歷可以完全呈現的。而身居要職的他們,很可能因為他們的傲慢、輕視、冷漠,就輕易毀掉了一個年輕人對自己的信心。   但這最后的慚愧,又能喚起多少人的同理心呢?又能讓多少年輕人真正意識到,不是社會對你不公平,而是你對自己太隨便。   2   每個人都年輕過,我20歲的時候做第一份工作,一樣被罵,一樣每天加班。但我被罵得心服口服,因為我的確不夠優秀,即使再努力,也還是連入門級別都達不到。   這種被罵純粹就事論事,不含任何人身攻擊,也不含任何輕視和鄙夷。我知道,他們罵我,是因為對我有期望、有要求,不希望我年輕時候錯過了最佳成長期、蛻變期。   但前提是,那個罵你的boss是有真才實學、人格魅力的,是真心愿意教你的,那樣你才是賺到,你才值得主動加班。沒有這些,給你畫再多大餅,也不值得你浪費時間。   第一,每一代年輕人剛進入社會,可能都會面臨這樣那樣的不公平,是的,每一代。沒有出身和背景,甚至沒有名牌大學學歷的我們,與其吐槽這種不公平,不如去決定,三五年后你要靠什么去搏一個公平。   第二,人生很長,不是一場短跑,有人一開始就領先,有的人30歲才發力,有的人大器晚成,當然也有終生平庸。但聰明的人都知道,你才是值得自己奮斗終生的品牌。一切積累都不會白費。   第三,不管你曾經做過什么,不管你現在正在做什么,不管你什么學歷,再小的個體也是一個品牌。請永遠記得,只有你能為自己這個品牌負責。   3   曾經我推薦一個大學沒畢業的朋友,去給我一個總編朋友當助理。他說,別人不會要我的吧,我現在只是一個電話銷售員。   我跟他說,不要廢話,把簡歷丟給我,我來幫你改。打開他的簡歷,果然全是視頻里那種會被大佬否定的內容。   我問他,你為什么沒有提你的文字功底很好,你為什么不說你有大量的閱讀積累,你為什么不說你用一首詩追到了一個姑娘。   他沉默了一會兒說,我會好好改簡歷,我會飛過去面試。   八年后,他現在是一個估值過億公司的高層。   年輕人,可能這世界的確欠你一個公平。可活到今天,也有許多人在我身后指著我說——這世界不公平,憑什么她得到那么多?   我覺得,那是因為我流過的汗水比淚水更多,也因為我永遠對幫過我的人心存感激。因為這份感激,所以要把他們當年教給我的東西好好拿來戰斗。因為感恩,所以要活得比他們更牛! +10我喜歡

小小說     意外 文/胡秀紅   優美的音樂鈴聲喚醒了睡夢中的于老師,她不用看手機也知道到了起床去上班的時間了。于老師多年來一直有午睡的習慣,為了上班不遲到,她在手機上預定了鬧鐘,從周一到周五,每天中午一點半起床,準備十分鐘,一點四十準時出門。   她跨上電動車,看了一眼路中央擠擠挨挨的龐雜的車隊,心里暗暗祈禱:這些車都不要動。小區里樓間距特別狹窄,車輛卻越來越多,在小區開車堪比在考場考駕照,像于老師這種剛考出駕照的人,根本不敢在小區開車。好在距離單位比較近,她也不喜歡開車,一輛電動自行車足以解決交通問題。 雖然她不開車,卻也練就了眼觀六路、耳聽八方的本事。因為小區不僅車多,孩子也多,你得時刻注意著哪輛汽車忽然啟動,哪里突然竄出了橫沖直撞的電動三輪,哪里又忽然就跑出了蹣跚走路的孩子。無論是撞了別人還是被人撞,都是意外的禍事,都是得不償失的。 萬般小心的于老師看看路中間的車沒有啟動的跡象,她才稍擰車把加速。還沒出小區門,忽然瞥見一輛黃色的小羚羊出租車毫無預兆地從她的左后側竄過來。她還來不及躲閃,出租車的車頭已經到了身前,保險杠抵住了電動車尾部,她連忙右腳點地支撐,才沒有摔倒。出租車司機也看到了險情,把車稍稍退后,于老師才從電動車上下來。左腳剛一落地,一陣鉆心的疼痛從腳底傳來,她再也無法支撐住身體,一屁股坐到了地上。   從出租車上下來的是一個小伙子。他掏出電話,通知家人自己無法送孩子上學了,讓家里人去送。于老師疼得不知道該怎么辦,這時又發現手機落家里了,盡管知道丈夫還在家里,卻不知道怎么通知到他。她不想跟肇事的司機借手機,擔心他不幫忙。正打算向別人借手機一用,司機主動說可以幫忙給她家人打電話。 此時,貌似是司機母親的一位中年婦女走過來,大聲地讓開車的小伙子走,她留下來陪于老師。這話正好被匆匆忙忙趕來的于老師丈夫聽見,他生氣地高聲說,司機不能走,走了就是逃逸,是犯罪。司機母親聽了不干了,說他的孩子沒逃逸。一來二去,二人吵了起來。正是上班的高峰期,鄰居們越圍越多,有人說“于老師,我幫你請假吧”,有人義憤填膺道“你撞了別人,還有理了”,有人勸著“出了事好好商量”。 于老師這個傷者還坐在地上,無心聽他們吵架,只覺得耳邊嗡嗡的聲音仿佛蒼蠅打架一般。她知道雙方有誤會,但也知道此刻恐怕無人聽她解釋,因此只能沖著丈夫喊:“你回家去吧,我讓司機陪我去醫院查查,沒事的話就各忙各的。” 最后四個人都坐上了出租車去醫院。雙方都平靜了,誤會也解釋清楚了:出租車司機是對面樓上的,不是外邊的,再說人家小伙子本來也沒想走。于老師又說:“我們誰也不愿意撞誰,可是既然出事了,就積極解決問題。我覺得腳沒事,骨頭沒折,這就是不幸之中的萬幸。否則,腿腳骨折殘廢了,對雙方家庭都不好。”司機母親連聲附和著。   說話間到了醫院,于老師的左腳已經疼得不能落地,被丈夫和司機母親攙扶著勉強走到大廳,早已等在這里的表妹借來輪椅,讓于老師坐上,推著她去做透視檢查。很快出了片子,拿給骨科的醫生看,醫生說“腿骨骨折”。 于老師簡直懵了,她怎么也想不明白腿是怎么骨折的。小伙子也懵了,他不相信似地看著于老師的腿。是啊,人沒摔倒,電動車也沒摔倒,怎么就骨折了呢! “傷筋動骨一百天。”醫生說,“住院吧,消腫之后打石膏 ,修養一百天就好了。”丈夫去交錢辦理了住院手續,然后把于老師推進病房安頓下來,護士立刻開始輸液、治療。于老師左看右看不見司機母子的蹤影,氣憤地對丈夫說:“這種人太不靠譜了,說一套做一套,素質太低了!還是一個小區住著的呢,太不厚道了!”丈夫安慰她,先治好病再說。 夜里,于老師翻來覆去睡不著,受傷的部位拖累得整條腿都疼,想翻身自己也辦不到,還得靠丈夫幫忙抬著腿才能翻過去。這一夜,她感覺睡得特別累,不僅沒休息好,反而覺得渾身上下沒有一塊兒舒服的地方了。 天陰沉沉的,好像要下雨的樣子。于老師已經住院兩天了,出租車司機母子仍然不見蹤影,仿佛蒸發了一般。于老師和丈夫都不提那對母子,仿佛他們從來沒有出現過似的。   第三天上午,于老師正在輸液,傳來了“篤篤”的敲門聲,丈夫開了門,進來的是失蹤了兩天的出租車司機母子,兩人手里還拎著牛奶和水果。這真是太意外了。他們滿嘴說著客氣話,謙和有禮,跟以前那爭爭吵吵的樣子簡直判若兩人。 于老師和丈夫也謙和有禮地應對。回想起當天下午幾個人吵得不可開交的情形,于老師有點兒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。交談了一會兒,于老師才知道,這兩天出租車司機母子不露面,是去保險公司辦理相關事宜了。他們主動承擔了全責,說當時司機被太陽照花了眼,沒看到有人過來才發動了汽車。隨后,他們又主動墊付了一千元醫藥費。 旭暖的陽光透過窗戶,照到了病床上于老師的腿上,于老師感覺受傷的腿仿佛不那么腫了,也不那么疼了。被陽光照著是這么舒服,她舒服得像個貪睡的貓咪似的,睡了一個舒服的午覺,也是住院以來最舒服的一覺。    作者簡介   胡秀紅:常用筆名一縷陽光,山東德州人,愛讀書,喜寫作,曾在紙媒和文學平臺發表文章多篇。 +10我喜歡

森林藝人帕齊〔芬蘭〕彭蒂·哈恩帕 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荒山野嶺,杳無人跡,只有原始森林發出悲哀的嘆息。在這個遠離塵世之地,人們很容易產生厭倦、憂郁,乃至虛度年華的念頭。真正的生活不在這里,而在那人煙稠密、充滿陽光笑語的遠方……莽莽叢林,像一架巨型樂器,伐倒一棵樹,如同切斷了它的一根琴弦。伐樹、剝皮、修整原木;伐木工人的生活就是這樣周而復始,枯燥無味。有時,碰上連日陰雨,樹梢上掛滿了晶瑩的雨珠,森林里充溢著潮濕的寒氣;你也只好躲進伐木場的小屋棲身。坐落在密林深處的這些低矮的小屋,陰森恐怖;在這里,你看到的是熟悉、呆滯的面孔,聽到的是粗野無聊的對話。無須對方開口,你就能猜到他要說些什么了。玉米粥是伐木工人一日三餐充饑度日的食糧,又黑又臟的煮飯鍋倒人胃口,里面的食物可想而知。那些用來消磨時光的紙牌也沾滿了污垢,令人作嘔!看到伐木工人的這種生活,你會感覺到自己也被玷污了……然而就在這時,帕齊來了。人稱“瘋子”的帕齊,經過數日徒步跋涉,穿過密林,從人煙稠密的地方來到這里。當然,我們當中的一些人很了解這個身材矮小的男人,從來也沒有人把他當作傻瓜……“想吃點什么嗎?”有人會問他。                     “如果有的話……”各個小屋之間相隔甚遠,伐木工人的糧食來源有限,常常吃了上頓沒下頓。可是帕齊是不會忘記那句老話的:民以食為天。當你親眼目睹了帕齊是怎樣飲海吞山的話,你很快就會知道世界上的確有這樣的大肚漢。面包、黃油、烤肉,頃刻之間就會被他掃蕩無余,如果還有湯和菜,帕齊也不會放過。等到他吃飽喝足,在褲腿上擦凈佩刀,插回鞘里,再打上幾個飽嗝兒才開口說道:“現在,輪到我給你們逗逗樂了。”                     帕齊是一位藝術家,一個真正的喜劇大師;尤其是他的面部表演,堪稱一絕。他的面皮和頭皮靈活得似乎與整個骨頭互不粘結。兩耳能自由地動;鼻子可以朝任何一個方向隨意變形;嘴巴既撅得出,又收得進,忽而斜扭,忽而前伸,好像一個旋轉的陀螺。帕齊驚人的演技尤令初次領略的人們驚服。當你睜大眼睛,坐在那里目睹他的表演時,往往會感覺到眼前的奇景令人難以置信……帕齊帶著他的“絕技”從一個小屋來到另一個小屋。你或許要問,他的生活有什么意義呢?對一個孤苦伶仃的伐木工人來說,在這片與世界隔絕的原始森林里,遭受艱苦生活的煎熬,日復一日,年復一年;而這張能隨意扭動的臉,這些奇形怪狀的面部表演,有時,的的確確能給他寂寞的心靈帶來一絲安慰:是啊,這就是人,人生即此——十足的傻瓜。                     “瘋子帕齊”是一位藝術家,像那些周游世界的傳教士一樣,憑藉自己的一技之長糊口謀生。伐木工人都心甘情愿將自己的口糧同他一起分享,有時還給他一兩個銅板。于是,帕齊馬上就會報答他們:“現在,輪到我給你們逗逗樂啦。”                     帕齊在他的旅途中可謂飽經風霜了。一次,他和另外兩個人同行來到一個偏遠的林區。他們是第一次到這兒來,所以,這里的伐木工人從未聽說過“瘋子帕齊”——鼎鼎大名的森林藝人。抵達時,天已黑了,人們都進入了夢鄉。那兩個同伴點燃爐火,打開背包,取出豐盛的晚餐。帕齊躺在一旁,一邊凝視著吃得正香的同伴,一邊絮絮叨叨說個不停。和往常一樣,他從不預備干糧。不過,他也絕無乞討的習慣,而是躺在那里發牢騷:“你們現在不要往爐子里添柴了,要不,等會兒可有你們好看的!”飯后,兩個同伴倒頭酣然入睡。第二天清晨,其中一人醒來,發現他的背包軟癟癟地吊在樹枝上,已經空了。他困惑地望著那只背包,大聲喊道:“這是怎么搞的,昨天晚上這只背包還是滿滿的,裝著足夠我吃上一個星期的食物,現在什么都沒有了!是不是有人拿錯了?難道還會有賊嗎?”聽了這話,倚在一旁的帕齊打著飽嗝兒走過來,懶洋洋地對他說:“這是什么話,什么賊不賊的,你背包里的東西是我吃的,和你開個玩笑,這可不能怪我,誰叫你們昨晚不聽我的話,把火爐燒得那么熱。我整整一夜連眼皮都沒合,真的!”經過協商,伐木工人們決定,由他們每人捐出一些食物,彌補那個“倒霉蛋”的損失。不過,也要對帕齊進行處罰,讓他為這個林區不討人喜歡的工頭表演他的“絕技”。帕齊上路了,那個新來的工頭對帕齊一無所知。當這個從來也沒有人把他當成傻瓜的矮小的男人出現在門口時,工頭冷冷的望了他一眼。                     “你是來找活兒干的?”工頭上上下下打量著帕齊問道。                     “不,”帕齊說,“我是來給您逗樂的。”                     說著,他開始表演自己的絕技。兩耳前后飛動,鼻子擰作一團,嘴巴由左耳咧到右耳,然后轉了一圈,又從下頦咧到前額,工頭看呆了,瞪圓了眼睛,半晌說不出話來。但是,他終于意識到自己遭受愚弄,而且是被這么一個流浪漢愚弄——好大的膽子呀!                     工頭暴跳如雷,一陣拳打腳踢,把帕齊趕了出去。受到如此虐待,帕齊十分痛心,這樣的“絕技”竟然得不到工頭的賞識,他感到自尊心受到極大的傷害。帕齊沒有向任何人辭行,獨自一人,憤憤離去,重新開始他的流浪生活,去尋找知音,哪怕走到天涯海角……那些孤獨的伐木工人,在與世隔絕的原始森林里,遭受艱苦生活的煎熬,日復一日,年復一年,當他們看到帕齊那驚人的面孔,絕妙的表演,也許有人會突然從內心深處萌發出一聲驚呼:唉,的的確確,這就是人的生活——十足的傻瓜!    +10我喜歡


吳寶瑋推薦直播開箱19619曹凡盈的評價心得曾雅婷momo會員專屬優惠25278謝傑昀的必買購物清單78762黃靜怡momo會員專屬優惠90360蔡耿杰的熱門嚴選98987黃伊婷的推薦評比好物32956巴勇志的評價心得
藏在回憶中的春花秋月 (2) 王妍修的開箱推薦文33271你最大的麻煩,就是怕麻煩 侯海皓的優質產品推薦98403靜思 (2) (3) 許家瑞的優質推薦評比6415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62emgw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